自我介紹          食譜目錄          試做試讀            邀稿信箱 


2020-08-10

永續性的日常生活,讓我們好好善待地球,從一日三餐開始|德國NUTS蜂蠟布讓食物保鮮變得可愛了

這裡要認真的說(舉手),我是很重視環保的人,怎麼說呢?
蔬果會盡量到傳統市場購買,因為可以裝在自備的袋子裡,很不喜歡超市的過度包裝;用過的塑膠袋會清洗重複使用;買手搖飲會自備環保杯;資源回收分類一定做的非常仔細;早上洗臉刷牙的水可以順便沖馬桶…環保不知不覺變成了生活習慣。

還記得2年前買書的時候附贈一組蜂蠟布,當時覺得很驚喜,只要對環境有益的東西我都想嘗試,源自美國傳統保存食物的方式,說實話當然不像塑膠袋那麼快速便利,但用久了絕對會改變生活,即便只是一個小小力量,我也想嘗試看看!





很開心有機會使用禾禾選物提供的“德國NUTS蜂蠟布”,是由德國綠色企業NUTS引進,通過國際SGS檢測無須擔心,使用良好抗菌保鮮效果的天然蜂蠟、椰子油,環保生態環境還保護我們的胃,各種器皿都能夠使用,靠手溫就能塑造形狀,還能重複清洗,方便又對環境很友善,最重要的是,不必擔心保鮮膜的塑料成分疑慮,用起來當然讓人非常安心呀!





日常生活中雖還是避免不了各種塑膠袋、夾鏈袋或保鮮膜一次性塑料,我覺得可以慢慢減少使用次數改用蜂蠟布。不過大部分的人應該沒有使用蜂蠟布的經驗,雖然想減少塑膠保鮮膜的使用,卻因為害怕蜂蠟布的保鮮功能不佳而裹足不前,所以這裡就我的體驗來分享使用的方法。





德國NUTS蜂蠟布有許多尺寸,可以使用在不同大小的器皿,像是做麵包蓋在麵糰發酵盆上、盛裝清洗過的蔬菜水果都可以。





家裡有大大小小的調理盆,但要找適合的蓋子其實不容易,以前就直接撕塊保鮮膜蓋住,但用過的保鮮膜黏性就不好,常常就直接丟棄。
蜂蠟布就可代替保鮮膜,蔬果洗淨放入後,蓋上蜂蠟布用手溫壓緊就黏牢,可以有效阻隔空氣延緩食物保鮮期,還可以重複使用,正常使用下持續一年,這個我就覺得應該常常用的到!






我喜歡自己做果醬,5月的菜市場桑葚到處都是,桑葚營養豐富平時很難買到,想當然得買個好幾斤來做,做好的桑葚果醬紫的好看,無論麵包塗果醬或天熱加氣泡水都適合。





選一張“德國NUTS蜂蠟布紫洋蔥“圖案好了,放在果醬瓶上用手壓緊,很快就有個簡易瓶蓋,這樣也可以保持桑葚的原始風味,放冰箱拿起來也維持瓶蓋的形狀,是不是很有趣!





除了果醬還有就是玩烘焙,因為烤蛋糕或麵包就是我的放鬆時間,雞蛋糕雖然簡單,但蛋香氣十足我特別喜歡。





製作完有時想要攜帶外出,不是裝在塑膠袋就是紙袋,前者不環保後者較浪費,蜂蠟布也是很棒的選項,選擇我喜歡“黃色起司德國NUTS蜂蠟布”包起來,就這樣上下折來折,蛋糕很簡單就包起來了,每個對折處都不會跑掉牢牢黏住,不僅耐看也好用!





第一次接觸蜂蠟布,就是一本飯糰食譜開始,飯糰在我們家是不可缺少的,尤其弟弟上學當作早餐,選擇“德國NUTS蜂蠟布包綠色花椰菜”將做好的飯糰包起來,記得不能放微波爐加熱,吃完洗一洗就好帶回家再用,完全不製造垃圾很環保。





三明治也可以包進蜂蠟布,如果是剛烤好的麵包或其他食材,蜂蠟融化點為60℃左右,超過這溫度放冷再包裹,切記不要連同蜂蠟布放微波加熱,如果不說我家孩子可能就會這麼做。那麼就用“德國NUTS蜂蠟布麵包圖案”來包,帶到學校或聚會真的很好看、絕對成為話題之一。





看到很多人習慣就拿塑膠袋或保鮮膜保存剩餘的蔬菜,其實,在無法重複使用的情況下,每撕下一張保鮮膜,就是多增加了地球的負擔。那在塑膠保鮮膜以外,想想是否有更友善於地球的保存方式呢?
高麗菜很少一次吃完,放一陣子切開那面常常變黑變爛,南瓜太大顆吃不完剩下切塊,剩下這些別再塞回塑膠袋了!蜂蠟布保濕卻能透氣,一來可以取代塑膠保鮮膜,作為碗盤保鮮蓋,同時又能幫冰箱省空間,也能讓蔬果達到保濕保鮮的效果,大葉菜類也不怕被太多水分弄爛。





使用過後清潔也很簡單,直接清水沖洗,如果油汙太多可用清潔劑清洗,不可以放進洗衣機、洗碗機或其他機器洗滌,最好最正確就是用手洗。當然清洗過後會有摺痕條狀是正常的,不會影響保鮮強效。





我自己洗好就掛在陽台曬衣架,看起來賞心悅目心情好好,大概10分鐘就乾了,收起來就等下回使用。






蜂蠟本身防水抗菌,能維持食物水份不流失,是保存食材最棒的夥伴,自己用上手之後,蜂蠟布就成了肉桂廚房和出門的必備品,外出攜帶麵包、三明治、飯糰或是幾塊小蛋糕,手提袋裡的蜂蠟布隨時取用,吃完後直接清水洗淨,收進包包裡重量輕也不佔空間,而且除了保鮮,使用德國NUTS蜂蠟布有讓食物變可愛了,是不是啊!

(本文為禾禾選物 德國NUTS蜂蠟布×肉桂打噴嚏實際體驗文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